close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 自己是「屏東之友」

請賴清德院長積極重視高捷延伸屏東、第二條高屏快速道路與高鐵延伸屏東,我們希望政府妥善完善相關路線規劃,改善南台灣交通問題,尤其高鐵延伸屏東是重大交通建設之一,我們盼望賴院長體察屏東民情。

去年我們發動高鐵到屏東連署尋求民眾支持,不到一周就達6044位民眾支持,順利跨過門檻,每項議題通過門檻的機率只有約 4.7% 而已,因此民眾發出的強烈聲音引起台灣社會的輿論;有網友在台灣城市論壇發起投票,贊成高鐵延伸屏東人數壓倒性領先;年初,屏東年輕世代站出來在屏東車站、演藝廳發傳單,力挺高鐵到屏東。

這把延伸之火燒得旺,民進黨屏東黨部幹部在今年初齊聲高喊「高鐵南延、交通平權」;屏縣議會全體30位議員集體簽署支持「高鐵南延」,展現爭取決心;而屏東40個社團、屏東中小企業代表60多位、屏東學界,更以多種形式支持高鐵到屏東。

更多位屏東出身的立委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連曾擔任過台南市長的賴市長也高度支持高鐵到屏東,我們懇請賴院長也清楚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

高鐵到屏東達成真正一日生活圈 促進國家整體發展與進步

中央政府如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可望支撐內需動能。政府此刻如能看重未來經濟成長率,應詳實規劃屏東重大交通建設預算,待預算通過,即可執行。由於額外的屏東交通建設預算投入,此類擴張性財政政策,所衍生的經濟效益甚大,假設明年屏東交通建設幫經濟成長率增加0.25%,5年後,可貢獻的經濟成長率將增加3倍為0.75%。

除屏東交通建設可貢獻臺灣經濟成長外,屏東縣目前也有相對的產業優勢,經濟年產值大約4000億大於皆有高鐵站的嘉義縣、苗栗縣;農林漁牧產值規模僅次於雲林縣(有高鐵站),達 680億;水果產量全國第一,主要經濟作物鳳梨、芒果、蓮霧、香蕉、木瓜、蜜棗等;2017年熱帶農業博覽參觀人數破150萬人次,超過2016年,帶來超過1億元商機;屏東是珍貴魚種黑鮪魚主要捕獲地,東港更被稱黑鮪魚故鄉;捕獲量全國第一,也是世界第一;每年可創造數十億元商機;根據100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顯示,縣內的場所單位數、從業員工人數均居南部第3位、食品製造業生產額334億元居縣首位,占全國6.56%。屏東農科園區更是世界第一座農業專業園區,進駐國內外廠商約103家,總投資金額約近100億。

從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從六塊厝車站至潮州車站)的乘客,去年達62.9萬人次,從屏東地區搭乘台鐵至高鐵左營站的乘客去年達59.3萬人次,合計高鐵左營站往返屏東地區共122.2萬人次。高鐵於2007年通車至今滿10年,屏東民眾透過台鐵接駁往返高鐵左營站的乘客人數每年都明顯成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用模型概算屏東的高鐵旅客數,103年平日進出旅客數為2174人次,假日進出旅客數為2910人次。從103年的推估資料和去年(105年)新左營=屏東地區往返旅次相比,105年新左營=屏東地區日均旅次約為3356人次,我們假設都是高鐵旅客,數據顯示屏東地區民眾搭高鐵不僅有明顯成長,而10年來屏東民眾搭高鐵人數擴張更近7.7倍,顯見屏東人對於高鐵的需求與日俱增。

擴張性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成長,而中央政府應提出具體產業戰略、屏東縣政府應加強招商,積極提供投資誘因,創造就業機會,讓經濟成長不要曇花一現。政府可找回在全國、世界各地經商有成的屏東商人願意在屏東設立企業廠辦總部、分部或研發部門等部門。例如積極讓生技、科技業等雲端產業來屏東投資,除提升屏東薪資水準,也能刺激高鐵運量。

另外,南向政策是政府當前重要政策,建議政府將高雄市(含鳳山)成為南向基地新都心,屏東市應成為南向基地副都心,中央級政府部門應將部分機能移轉到屏東縣,亦即將部分中央部會機關移轉至屏東,配合城鄉運輸系統,讓政策實踐上能具體落實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分配國家資源應確實造福全民,並提升南臺灣競爭力。

再者,屏東縣政府應積極辦理屏東火車站都市更新帶動商業發展,以及規劃高鐵屏東車站預定地,主動出擊擬定將來高鐵設站地點,讓中央政府看見地方爭取高鐵之決心。

只要政府肯努力做事 國家才會更進步

高鐵延伸屏東是台灣百年建設之一,也是台灣最具前瞻性的基礎建設,更是下一台灣世代最需要的重大建設,政府應正視高鐵南延屏東相關議題。

高鐵南延涉及南台灣區域聯合治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高鐵公司與民間團體應協力合作,政府應盡速成立高鐵南延屏東跨部會專責小組,整合有關單位,展現決心。有鑒於高鐵公司財務狀況不佳、屏東縣政府財政有限,高鐵南延相關經費應納入前瞻計畫後續方案中,依實際執行狀況滾動式增加預算,務必使經費花在刀口上,使高鐵延伸屏東經費不排擠國家其它公共建設或社福支出。

屏東縣被視為觀光大縣,若有高鐵建設,將是屏東的教育、醫療、觀光、產業紅利。建議政府相關單位與當地居民保持聯繫、默契溝通,營造全民共識,目的是改善屏東人之生活品質。我們也期待政府做好環境評估,不能破壞現有生態環境,建議應做好水土保持。

我們深切呼籲賴清德院長重視區域均衡以及打破目前所謂在政經結構上「重北輕南」之困境,屏東交通建設象徵政府決心,立法院已經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鐵延伸屏東之可行性評估出爐後,後續行政作業應結合在地民意共識,迅速核定高鐵延伸屏東建設,開啟南台灣交通平權新紀元,也實踐民進黨長久以來汲汲營營追求的區域均衡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