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認為,促使政府核定高鐵延伸屏東是我們短中期的目標,而非長期目標。我們認同政府將全國軌道建設列入重要施政目標,但不認同官僚體系錯判形勢、誤導或錯誤解讀政府施政目標,欲將高鐵延伸屏東列入長期、甚至不明確目標。

 

在全國交通建設上,高鐵延伸屏東是最具實際可行性的建設,因為它讓高鐵發揮高速運輸效益,更重要的是,讓國家建設經費不鋪張浪費且花在刀口、促進整體經濟發展、屏東觀光發展、均衡南北與城鄉差距。

 

為求中短期的高鐵延伸屏東之順利,在短期政策面上,我們提出建議供政府決策參考,尋求政府認同屏東高鐵設站有實質正當性。

 

1.政府應強化高屏台鐵捷運化2.0,現階段高屏台鐵捷運化失敗收場,政府應加快辦理高屏台鐵捷運化2.0,讓屏東往來新左營站更加縮時與快速便利。

 

2.屏東縣政府應加強招商,辦理新鮭魚返鄉。縣政府應積極提供投資誘因,找回在全國、世界各地經商有成的屏東商人願意在屏東設立企業總部、分部或研發部門。

 

3.南向政策是國家重要政策,建議政府將高雄市(含鳳山)成為南向基地新都心,屏東市應成為南向基地副都心,積極建設高捷延伸屏東市、東港,建設高屏第二快速道路、發展城鄉運輸系統。

 

4.中央、高雄市中央級部門應將部分機能移轉到屏東縣,即將部分中央部會機關移轉至屏東,讓國家政策實踐上能具體落實國家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分配國家資源應確實造福全民。

 

5.高鐵新左營站與台鐵站之整合,應考慮真正的「無縫接軌」,未來在技術與安全可行性下,高鐵月臺與台鐵南下屏東月臺可在同一月臺,免去旅客上下月臺與換站之不便。

 

6.屏東縣政府應先規劃好高鐵屏東車站預定地,屏東高鐵第一站理想地點應可考慮落在麟洛鄉,麟洛擁有省道台一線、國道三號交流道、靠近屏東工業區、加工出口區、農科園區、屏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觀光區腹地有原住民園區、六堆客家園區、佛光山、義大世界、美濃旗山觀光區、茂林風景區等,麟洛距離屏東市車程5-10分鐘,距離潮州鎮車程10-15分鐘。高鐵麟洛站設置後,再強化其與屏東站、潮州站之台鐵捷運化運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